新闻中心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师生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

来源: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5-11  作者:  点击数:316

为积极响应学校“读百年党史,守传媒初心”春季读书周活动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9日,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党委组织国重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的师生们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的双清别墅、来青轩和香山革命纪念馆,踏寻红色足迹,以实地参观革命纪念地的方式学习党的奋斗历史。国重实验室党委副书记侯隽,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三省、唐远清,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龙耘参加了活动。

北京香山是毛泽东和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赴北京(时称北平),吹响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全国性胜利的伟大进军号角,留下进京“赶考”的美谈,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南麓的半山腰,毛主席入住后,双清别墅更成为了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双清别墅附近的来青轩也成为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时任中央领导人的居住办公地。指挥渡江战役,筹建新中国,筹备新政协、会见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和爱国人士等一系列决定中国前途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在此展开。至今,两处住所仍保留着几位中央领导人当年生活工作时的原状陈列,红色的六角亭、挺拔的古树、摆设简单的平房等都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见证着开国前夕那段破旧布新、风云际会的历史时刻。

参观过程中,大家既感念于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更为其心怀国之大者的崇高情怀而动容。学生于金正感叹:“老一辈革命家在如此简朴的地方谋划人民幸福,这种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结束双清别墅的参观后,大家马上前往位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纪念馆内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馆内陈列着数千件展品、图片和影像资料,包括多次审阅批示的手稿、筹建新中国期间发布的各种声明、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签写的第一份国书、开国大典使用的礼炮等,全面呈现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全体师生在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的同时,更真切地体会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背后的艰辛,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们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所铸就的。在纪念馆的宣誓台前,国重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全体党员师生跟随国重实验室党委副书记侯隽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国重实验室的团员们在团委负责人甄锐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团誓词,表达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信念。

侯隽老师带领各位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甄锐老师带领团员们进行庄严宣誓

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一历史交汇点上,百年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字字千钧。今时今日之中国离不开党的领导,更离不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指引。师生们纷纷表示,香山之行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这次参观之行激励着我们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青年学生们也表示,正如百年前李大钊先生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而今吾辈生逢其时,理应为之奋斗,追随党旗所指,不负先辈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