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启用仪式隆重举行-杨杰司长致辞

来源: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1377

通讯员:唐远清 王维家 摄影:王雷亭 申皓文 王开悦 贾桐林 余蓉茜 王宇孟 刘尔琳)艳阳高照,喜气盈盈。装扮一新的国重大楼报告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12月1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启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丁文华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基础处处长邹晖,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司长杨杰、副司长刘建国,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孙苏川,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处副处长李旭彦,北京市科委科技冬奥专班负责人杨鹏宇处长等上级主管单位领导;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副总编辑范希春,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主要负责人边建国,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总经理陈文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问永刚,贵州广电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贵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刘冲,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之超等合作单位领导;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米博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中国传媒大学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勤,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等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三研究所党委书记陈西峰,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亮,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彭木根、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苏森以及马占宇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顾锞等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国家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黄勇,国家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原司长金德龙,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姚喜双等领导;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姜绪范、王达品,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张树庭,党委常委李众、陈作平,校长助理王志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陈文申、李培元、李焕生、周铜山、任金州、吕锐等部分离任老领导,以及学校师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国重大楼启用仪式。

启用仪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国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主持。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雷朝滋司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实验室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基地,担负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做好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教育部落实中央部署,率先在中国传媒大学布局建设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中国传媒大学成功获批建设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第一家在高校建设的面向传播学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可喜可贺。

雷朝滋司长强调,中国传媒大学要以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依托,深入思考新时代国家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勇于承担新使命,谋划新作为,加强原创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培育领军人才,努力把国重实验室打造成为传播学领域的主力军,技术突破的支援力,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战略支撑力量。

对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雷朝滋司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整合优势资源,针对媒体融合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长期持续攻关,加快实现引领性的原创突破;二是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以媒体融合中的科学问题、技术难题为牵引,加强同其他高校信息工程管理等多学科优势团队的合作,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和创新团队的特色发展;三是要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多学科科教融合育人的新模式,培养服务型创新人才,构建科学发展与创新的人才库。

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杨杰司长在致辞中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对国重大楼的正式启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这为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杨杰司长强调,推动全媒体时代媒体深度融合,事关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型发展,事关壮大主流舆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他希望并要求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勇挑重担,强化科技支撑,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基础理论、服务模式与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创新研究;搭建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先导示范平台,培养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高端专业人才,服务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助力全国广电系统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尽快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权威智库和科研高地。

廖祥忠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对关心和支持学校国重实验室建设、出席并见证国重大楼启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廖祥忠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推动媒体融合上升至国家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将媒体深度融合、全媒体传播明确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2019年11月,科技部批准建设了四家媒体融合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学校作为其中唯一一家高校依托单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廖祥忠书记表示,一年多来,学校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整合全校资源、制定相关政策、落实建设经费、组织科研队伍、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实验研究条件、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稳步推进着实验室的全面建设。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在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专项经费改装及添置设备,将原综合实验楼改装优化为国重实验室的专用场所,打造成今天正式启用的23000平方米的“国重大楼”,成为学校科研新地标。国重大楼的建成,充分反映出中国传媒大学对国重实验室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现出全校上下对建设好国重实验室的决心和信心。“这既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更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过程中传媒大学理应担负的时代重任。”

廖祥忠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走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之路,强化信息传播领域“小综合”的学科特色,实施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跨越、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跨越、从国内一流传媒高校向国际一流传媒高校跨越的“三个跨越”发展战略,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新征程。未来,学校将以国重实验室为依托,本着“精诚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国内媒体融合领域相关重要机构保持“全面、紧密、双赢、可持续”的合作关系,以此为路径,从全国一盘棋的大局层面,为我国媒体融合领域打造出服务国家战略、系统设计、科学布局的学术共同体,建设出国家级媒体融合领域的科研创新平台和高精尖人才培养平台。

廖祥忠书记强调,下一步,学校将坚持“系统设计、创新驱动”,以先进技术驱动融合发展,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实验室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媒体融合领域重大科学前沿问题,着力解决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重大关键性问题,围绕“媒体融合的服务模式”“媒体融合传播与未来形态”“媒体信息智能处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科研攻关,持续助推高新科技在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迭代升级,加快推进高新科技驱动媒体融合与传播模式创新步伐,不断提升媒体领域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与政治安全的技术保障能力,全力打造未来媒体领域高精尖人才培养平台,确保在“十四五”期间以令人满意的成绩通过科技部验收。

廖祥忠书记最后强调,国重大楼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学校国重实验室进入了只争朝夕的快速建设阶段。国重工作团队要抱定舍我其谁的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重托,更加努力尽责,做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学校定能不负重托,为媒体融合的国家战略的实施,贡献出中传智慧与力量!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热烈的掌声,在充满高科技元素、充满动感的三维虚拟情景中,雷朝滋、杨杰、丁文华、孙苏川、廖祥忠、陈文申、李培元、刘建国、叶蓁蓁、范希春、边建国、问永刚、刘冲、高晓虹、胡智锋等领导和嘉宾,走上主席台通过触摸纱幕的方式,共同按下象征国重大楼启用的按键,标志着国重大楼的正式亮相启用。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合作共建“媒体融合模式研究中心”

中国传媒大学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传媒大学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合作共建媒体融合示范基地

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5G智能媒体传播与产业研究院”

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线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传媒大学与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广电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重大楼启用仪式后,举行了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合作单位签约及合作共建的科研机构揭牌仪式。中国传媒大学及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与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成长期、友好的战略伙伴关系;与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紧密、双赢、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与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合作共建“媒体融合模式研究中心”;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合作共建媒体融合示范基地;与中国电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紧密、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学校、中国电信集团、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5G智能媒体传播与产业研究院”;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线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媒体融合领域和广电5G应用等方面的全面合作;与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广电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5G新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廖祥忠书记分别与叶蓁蓁董事长、范希春副主任、边建国部务会成员、陈文俊总经理及陈之超总经理、问永刚副总编、刘冲书记等领导签署协议。这些科研团队的加盟,将进一步提升国重实验室的科研实力。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发布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成果

广播电视智能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占昕发布5G融媒体广播系统研究成果

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勤介绍6G全媒体项目开展情况

启用仪式上还发布了国重实验室相关团队的代表性成果或项目,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发布了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成果,广播电视智能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占昕发布了5G融媒体广播系统研究成果,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勤介绍了6G全媒体项目开展情况。

启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国重大楼前合影留念,并在校领导的陪同下,现场参观了国重实验室有关团队的科研成果。